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聚焦
【先进典型之优秀毕业生①】雷传师:追求卓越不停歇
来源:新闻与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编者按】时光匆匆,又是一年毕业季。3500多名云中学子将以毕业生的身份开启人生新篇章。在他们中间,有人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用青春描绘创新蓝图;有人追求真理、学习刻苦,用行动诠释求实精神;有人潜心研究、集智攻关,用智慧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今天,我们推出先进典型系列之优秀毕业生系列,展现2023届优秀毕业生的风采。

  

 

  雷传师,男,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定向班班长,中共党员。2021年10月“华佗杯”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上,荣获学生组个人全能奖二等奖、推拿一等奖、腧穴定位二等奖;2022年5月当选云南中医药大学“十佳青年”;2023年3月获“云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23年4月荣获云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作为参赛选手,他相信 

梧桐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学之有道,破围有方。规划时间、扎实理论基础、提升综合临床技能是雷传师学习的三部曲。

  在大一刚入学时,因为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雷传师把大量时间都花费在学习之外,导致期末考试时通宵熬夜。这段经历让雷传师刻骨铭心,也让他明白了,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厚积薄发、行稳致远,自踏上学医之路那一刻起,就容不得一点马虎。

  时间是用来创造的,而不是用来浪费的。大学生的生活不应该是碌碌无为,每天待在宿舍里打游戏、煲剧,更应该在课余多参加活动比赛,更好地提升自我价值。因为有了大一的经验教训,雷传师养成了非常强烈的时间观念,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的事情他都一件一件的记录在自己手机备忘录里面,时刻提醒着自己要按时按质完成。就这样,雷传师的成绩始终处在班级第一梯队,并最终取得了代表学校参加2021年10月在成都举行的“华佗杯”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资格,且取得学生组个人全能奖二等奖、推拿一等奖、腧穴定位二等奖的好成绩。

  直到现在,提起雷传师在全国决赛舞台上的表现,同去成都参赛的班主任陈颖老师都赞不绝口,认为他熟练的针刺操作,娴熟的推拿手法,大方得体的表现,展现了针康人的风采、云中人的精气神。

  让同学们惊讶的是,参加完全国大赛且斩获颇丰的雷传师回到学校以后,比以前更努力、更上进。

  “我以前不相信有人真的能把一本课本完全背完,当我去参加‘华佗杯’全国临床技能大赛后,才发现真有这样的人。才发现,优秀的人数不胜数。”参加完“华佗杯”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后,雷传师意识到一点,不能拘于眼前的成就,眼界要放大至全国,要和全国中医药学校的学生赛跑。

  作为班长,他坚持一点

谁都不许掉队

  入学不久,经过自荐、民主选举和评议,2018级针灸推拿学定向班全班同学选出班干部和团干部,成立了班委和团委,亲和友善、关心同学、有想法的雷传师被推选为班长,兼任班级团支部副书记。

  为打造良好班风,提升班级凝聚力,他们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集体活动。大一上学期去轰趴馆聚餐,下学期去抚仙湖团建,大二上学期去秋木箐团建,开展联谊活动,举办促团结主题班会,参加运动会、太极拳比赛等。生活委员在寒冷的冬日给贫困户学生送去毛毯,心理委员给班里每位同学过生日,品德与纪律监督委员与沉迷网络游戏的同学交心谈心。

  作为班长,雷传师经常鼓励大家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增强团队合作意识。为降低挂科率,提高学习成绩,他们由班干部组织晚自习,制定晚自习制度;以“月考”为抓手,温故而知新,查缺补漏,提高学习效率。

  “大学生活匆匆五年,可能在不经意之间就悄悄流逝。我希望我们的班级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希望在这段读书的日子里,同学们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没有一个人掉队。”身为班长,雷传师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这段短暂的时光里留下难忘的回忆,即使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当在某天不经意间提到2018级针灸推拿定向班时,当初的那份美好与温暖也能涌上心头。

  期末考试前,大家忙于复习之时,雷传师会抽出时间给班里的同学送上一大杯暖暖的奶茶亦或是一袋水果,嘱咐大家即使期末考试再忙也不要忘记身体健康;当有同学遇到困难时,雷传师会积极帮助并耐心开导;同学们在学习上有困难,他会和其他班委积极想办法,制定一些学习计划帮助同学……

  关于未来,他感慨

任重道远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雷传师正是一个不断追求进步和充满活力的有志青年。他2020年6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无论是作为班干部,还是一名学霸,他都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风采。

  雷传师的家乡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是中越边境交接处,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越南曾多次挑衅边境,让这里的百姓苦不堪言,但在党和国家的努力下,挑衅者被赶跑了,百姓们又重新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

  就是在家乡红色背景文化的熏陶下,雷传师的心里自小就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在进入大学后,他首先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从2020年9月至今,在学校和学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均有他的身影,如大学生讲思政课、党史知识竞赛、走访红色革命根据地、民族团结一家亲朗诵、红色故事大家讲的演讲比赛等多项活动比赛。

  “成为学生党员后,我更加明白了我的责任与义务,在学习上要起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上要积极引领大家,在生活中要切实的帮助到大家”。雷传师说。

  有了雷传师和强有力的班委、团委,2018级针推定向班很快脱颖而出。挂科率清零,被评为全校“学风标兵班”、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在全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荣获优秀团支部二等奖,频频在学院举行的临床技能大赛上夺得佳绩。

  每逢寒暑假,雷传师回到家乡后都会去参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义务宣讲红色故事。“宣讲红色故事是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只有明白了曾经艰苦奋斗的历史,才知道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才能更好的把先辈们不怕苦难、艰苦奋斗的精神传递给大众。”雷传师说。

众人眼中的雷传师

  雷传师同学的性格就像鸳鸯锅,红汤的部分是他热爱生活,激情挑战的部分;白汤的部分是他沉重冷静,厚积薄发的部分。他在生活中乐于助人、幽默风趣,特别有拼搏精神。记得在实习和备赛期间,即使已经上了一天班,在晚上还有训练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开着台灯在宿舍外面看书学习直到深夜,第二天也是很早就起床。同时我也佩服他对爱情的勇气和浪漫,从昆明抱着一大束玫瑰直飞山东找女朋友,给女朋友一个惊喜。

——“华佗杯”比赛参赛队友 李伟峰

  对于我个人而言,雷传师班长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这几年我也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他的“递增式”进步,班长学习上有很高的自主性,有着自己独特的学习方式,他本人努力、敏锐,积极性高。在班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参加活动,比如学院的针康文化节节目、趣味运动会等,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在学习方面,班长在顾及自己的同时,也不会落下班里同学,他会组织班级去上晚自习,一起学习。班长做任何事都是很负责的,只要是有关班里的事情,他都会亲力亲为,非常关心班里同学。

  ——2018级针灸推拿定向班生活委员 李金华

  雷传师是我们班的班长,自大一就开始担任班长一职,我作为班级一员,我觉得雷传师班长非常有责任心,热爱班集体,热心为同学服务,班里面的同学都很喜欢他。他为人热心,能主动关心和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对班级认真负责,积极组织同班同学参加班级的各项活动;在集体活动中组织能力优秀,做事善始善终。有这样一位热心、有能力、有责任心的班长,是我们班级的幸运。

  ——2018级针灸推拿定向班 刘艳琼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从对生活、学习的热爱与努力

到对班里面的大小事务的认真负责

再到对党、对国家的深深热爱

他都在一直追求卓越

在努力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程三娟 
【打印】